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發酵

有些傷口,不去理它不代表癒合狀況良好。就像去年莫名奇妙得了肺結核,雖然一切都恢復了正常生活,但偶爾在無法預期的時候還是會讓我胸口疼痛一下。這陣子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一直陷入淡淡的憂愁之中,在爛泥巴裡拼命掙扎卻使不上力,只好繼續泡在裡面,很認真的思考以及面對所有殘酷的事實。

這個事實就是,我失敗的感情,自己的確要負一半的責任。我曾經自以為是的認為非常瞭解彼此,現在回想起來,有好幾次對方用一種他的方式向我低頭,但是我的驕傲氣燄無法控制地把所有怒氣往他身上燒,用冷漠的語言及行為使勁地把彼此越推越遠。然後,他就真的離開了。我知道有好幾次,他試圖想要彌補對我造成的傷害,只是基於自尊心而用了讓我覺得沒誠意的方式找台階下。這些,是在過了很久以後的現在,我才漸漸了解。沒有人不犯錯,犯錯的人其實心裡也難受,如果對方釋放出訊息願意好好溝通,其實就應該放下身段正視問題的本身,而不是去在乎誰能獲勝。

感情就是這樣,硬要分出輸贏,最後的結果通常是兩敗俱傷,我們都失去了深愛的人。有人常告訴我不要想這些,現在覺得這是一種逃避,不想就真的可以不在乎嗎?也許可以,但只適用於淺嚐即止的感情,那種濃烈長久的一段關係,刻意的忽視只是暫時讓傷口不痛,其實並沒有痊愈,心裡的疙瘩永遠就在那裡無法釋懷。時不時就來劃你一刀,殺你個措手不及。

最終總是得還的。就如同工作時應付討厭的客戶,不去學會如何解決難纏的問題,下次再碰到還是無法妥善處理。我們無法預期在工作場合裡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,沒辦法只挑軟柿子吃,問題來了就是得強迫自己去面對,雖然苦惱卻也獲得了成長。愛情也是一樣,遇到對的人,相處了,也無法保證永遠相安無事,有了過去的挫折當基礎,下次遇到問題才會知道如何應付。這一課,我真是付出了昂貴的代價。


2 則留言:

K i m i 提到...

一切傷痛總是會在雲淡風輕以後回想起來對錯已經不再重要了,至少當時有過真誠的互相對待,雖然最後挖了很深的傷口,但總是會好起來,不要放棄自己還能愛的機會:)

Carol in Canada 提到...

對,會好起來的…只是…take some time...

同意kimi說的: 不要放棄自己還能愛的機會…

反而更要讓自己值得愛,懂得愛,學會愛
ok?